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Click "Home" or "Older Posts" at bottom to see more posts.
點擊看較大圖片, 點擊CTRL(+)看較大字體.

May 16, 2012

无保护会阴接生

昨天,范渊达教授到邯郸讲学。课毕,70多岁的他被我市中心医院“抢”走,直达产房。因为恰好一位本院产妇宫口开全,让我们亲眼见证了“无保护会阴”接生。

物品准备——看到助产士擦洗和消毒会阴,教授赶紧制止了,指着那些用于消毒会阴的无菌器械说:这些东西都没有必要。打开产包后他连连摇头:你们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却很多。如果重新设计接生所需物品,可以省去很多开支,必然会增加奖金。

分台接生——产床后部的插板卸掉,产妇取截石位,他面对产妇而坐。

无需无菌——他似乎“老土”,没有无菌观念,随便戴手套,穿手术衣,反复讲:我不穿自己的衣服接生,是担心把自己的衣服弄脏。仅此而已,不需要无菌。他不主张会阴消毒,干净即可。接生也不戴口罩(不怕血迹溅到脸上?);会阴黏膜擦伤的缝合也很“不仔细”;枣儿大的血肿也不进行特别的处理或加固,只要没有活动性出血就OK。

爸爸断脐——新爸爸赤手拿剪刀,“咔嚓”一声剪断脐带就OK。紧接着宝宝被妈妈紧抱怀中。缝合会阴时,教授告诉我们到合适的地方结扎脐带。缝合完毕,教授找宝宝,果断地扔掉了几十块钱的胎毒清脐纱,讲授脐带护理:不包裹、不覆盖,保持暴露、干燥即可。

构建家庭良好关系的开始——胎儿娩出后,新爸爸数度热泪盈眶,数次亲吻爱妻。宝宝交叉式趴在妈妈肚子上吸吮母乳,新爸爸和新妈妈共同帮助婴儿保持舒服的姿势。临行前,我特地走进只有小三口在内的产房,祝贺并观察宝宝吸吮,宝宝的嘴很明显地将乳头和乳晕全含住了,新爸爸激动地说:“我看到了,他吸的很使劲!”

“无保护会阴”接生要点——胎头娩出三分之一多时,右手五指分开置于胎头上,但并不用力,只是为了防止胎头”砰“的一下窜出来。宫缩期胎头娩出时指导产妇几乎不要用力。娩肩时也不保护会阴,更开眼界的是,教授居然慢慢地顺势旋转着胎儿躯体直至背朝下娩出双脚,然后,将婴儿放在妈妈肚子上( ⊙o⊙ )!当时妈妈是什么样的感觉,真想再去问问她。
(邯郸市)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