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Click "Home" or "Older Posts" at bottom to see more posts.
點擊看較大圖片, 點擊CTRL(+)看較大字體.

May 16, 201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引进国际产科服务新模式有效降低分娩侧切率(2)

一定要将国外先进的助产技术引进来

  “如何能够让大西北的母亲们也能像发达国家的母亲一样,不再经受分娩的剧痛”,这个问题经常萦绕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何晓春的脑海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何主任参加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考察团赴美国旧金山进行考察,在旧金山太平洋医疗中心的产科里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答案。范渊达教授是美国太平洋医疗中心的产科专家,同时也是美国妇产科学院院士,他所倡导的国际产科服务模式,为提高助产技巧,促进自然分娩,降低侧切率和剖宫产率,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范渊达教授认为,加强女性产前的指导和孕时的筛查是很有必要的,这对杜绝产前合并症非常有效。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由责任护士观察产程,随时向医生汇报,待产妇产道充分扩张后采用不侧切、无会阴保护的技术手段,配合适当的润滑措施,用爱心加耐心去呵护产妇,使胎儿缓缓滑出产道。

  回到兰州后,何晓春主任立即向院领导汇报,选拔医院产科骨干,并积极与太平洋医疗中心联系,商议选派人员进修事宜。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产科专家带着黄土地上千千万万母亲的期盼登上了飞往旧金山的航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先后选派三批产科专家赴太平洋医疗中心进行学习。在范渊达教授和太平洋医疗中心其他专家的帮助下,他们很快掌握了这种新型的产科服务模式。为了获得更多的操作机会,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只要一听说产房有产妇,拔腿就往产房跑,仔细观察这些洋医生的操作手法,力争把每一个细节都铭记于心。

  在医院三批进修专家的不懈努力下,国际产科新模式很快在省妇幼保健院得到了临床应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该院产妇分娩侧切率由原来的50%多下降至25%,明显低于全国水平。“我们谨遵产科服务新模式中‘耐心+耐心+耐心’的核心理念,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严格控制侧切率,利用各种适宜助产技术,促进产妇自然分娩。当然,在这种无保护状态下产妇可能会发生撕裂,但撕裂仅为1度或2度,裂口按照肌肉的纹理撕开,是很容易愈合的”,产房护士长杨琳自信地说。“另外,我们还允许让父亲参与剪脐带,以此来进一步增加父子之间的情感。”

  国际产科新模式的运用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继水中分娩后产科推出的又一大特色服务,此模式的广泛应用将为促进孕产妇产后恢复,提高产后生活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此项目也是省妇幼保健院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惠民工程之号召,精心打造的又一大人性化服务品牌。关心妇女儿童健康,努力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生活质量是妇幼保健工作的永恒主题,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体员工将秉承“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以海纳百川而服务全省”的精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甘肃省妇幼保健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