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Click "Home" or "Older Posts" at bottom to see more posts.
點擊看較大圖片, 點擊CTRL(+)看較大字體.

November 25, 2010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一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成功举办

2010年11月23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在美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是迄今以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多达10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的领导有: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荣军、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卫生部妇社司司长秦怀金、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谢若博博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何大卫博士、英国儿童救助会芭芭拉博士、美国妇产科学院院士范渊达博士,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各省市卫生厅的领导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老挝妇幼卫生考察团全体成员来到了论坛现场参观交流。美国北卡州国际分娩与教育协会于开幕式前一天发来贺电,预祝“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圆满成功,同祝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主论坛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长明主持,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发表大会致辞,卫生部妇社司司长秦怀金向大会做了《中国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与展望》的主旨发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谢若博博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何大卫博士、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李国坚做了大会发言。
主论坛圆满结束后,从当日下午开始共有7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分别在七个分论坛继续进行精彩的报告,分论坛主题为促进自然分娩、妇幼保健管理、儿童早期发展和营养分论坛、妇科肿瘤防治、新生儿保健、乳腺保健、妇幼保健机构医院感染管理(暨第二期医院感染管理培训班)。在分论坛上,中外卫生行政官员、专业人士就如何加强政府与妇幼保健机构纽带作用、促进妇幼保健机构的管理和学科建设等切实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
分论坛为期1~2天,与会代表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论坛的学习、交流,由于各分论坛的内容均十分精彩,专题讲座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因此,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有机会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沟通。但论坛的时间毕竟有限,很多代表仍感觉意犹未尽,在论坛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妇幼保健机构的领导、专业骨干利用休息时间继续交流,借鉴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分享经验。代表们非常珍惜此次机会,希望这样高水平、重实效、贴近实际工作的论坛更多地举办。
值得关注的是,卫生部妇社司就国家“十二•五”妇幼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讨论座谈会于2010年11月24日下午同期召开,座谈会对指明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思路和指导妇幼卫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值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张文康会长表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将以此论坛为起点,努力把论坛办成品牌。每年一次集中妇幼精英总结分享妇幼卫生改革经验与成果,共同交流妇幼保健工作的新理念、新技术,为促进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健康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卫生部刘谦副部长在南宁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和副市长李国忠的陪同下参观了南宁市南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谦副部长还到广西妇幼保健院进行调研,了解广西出生缺陷控制情况,并参观了部分特色科室。通过参观考察,刘谦副部长对广西的妇幼保健工作给予肯定。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张文康会长在论坛期间会见老挝妇幼卫生考察团,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前景进行密切会谈。此外,张文康会长代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与宋庆龄基金会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对今后的妇幼卫生相关工作开展一系列奖励活动。
来自美国妇产科学院的院士范渊达博士除了向与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以外,还亲自到广西省妇幼保健院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进行自然分娩的现场演示,使观摩者受益匪浅。从理论知识、思想观念和实践经验等多个方面学习了先进的助产理念和助产技术。范博士兼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特聘名誉教授,也是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和“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项目的专家,他以这样的形式已经在我国多个省市的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指导,为促进我国自然分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一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合作单位的通力配合,也确保了论坛的圆满举办。东道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幼保健院作为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为本次会议不仅给予很大的资助,还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并向与会领导和代表们展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卫生事业取得的成效和对今后工作的展望,将近年来妇幼卫生事业开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供大家交流、借鉴。北京市上地医院和海淀医院派出了20多名志愿者的专门会议服务人员南下邕城为论坛提供会务服务。在此,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向支持和关注本次论坛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