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Click "Home" or "Older Posts" at bottom to see more posts.
點擊看較大圖片, 點擊CTRL(+)看較大字體.

May 13, 2011

范淵達促中國減剖腹產 見效

記者陳運璞舊金山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May 10, 2011

范淵達醫師對降低中國剖腹產率樂觀期待。(本報檔案照片,記者陳運璞/攝影)
slideshow 在中國大力推動降低剖腹產比率的舊金山婦產科名醫范淵達近月來特別高興,因為中國各地已派遣六名婦產科主任級醫師到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CPMC)接受培訓,目標是將美國最先進的分娩技術資訊,帶回中國推動改革。
范淵達一向關注中國剖腹產問題,因為中國每年剖腹產手術多達1700萬件,佔生產總數的六成,比率全球第一,比先進國家高數倍。范淵達表示,產婦及新生兒因為剖腹產致死的機率是自然生產的七倍。中國產婦與新生兒死亡率大約是美國的三倍。

中國為了培訓醫療人員,除了聘請國內外專家組團到各地教學帶教外,另在海外設立培訓中心,第一站即設在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由范淵達主持。每期兩到三名中國婦產科醫師受訓四周,由CPMC的20名醫師輪流協助培訓。范淵達希望在近期內將中國剖腹產率降到30%,一年可減少700萬例不必要的剖腹手術。

范淵達本人每年都安排假期,到中國講學示範,最近才到廣東、河北的六個城市為2000餘位婦產科醫生講學,灌輸當地醫生「病人安全至上」的觀念。他發現,中國婦女剖腹產比率高的因素之一,是為了配合醫生上班時間。因為不願在醫生下班後自然生產而選擇剖腹產。

范淵達說:「中國每10個家庭就可能有一個缺陷兒,受到國際的關切。超高的剖腹產率更受到世界衛生組織及醫療界的指責。」 因為不恰當的剖腹產不但增加產婦死亡率,更會造成手術後近程及遠程的嚴重傷害。例如膀胱尿道受損、 子宮破裂,同時也浪費醫療與社會資源。

中國婦幼協會在中國衛生部支持,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協助下,於去年年中啟動「促進自然分娩;保障母嬰安康」 項目。其中包括四大改革要項:提高自然分娩政府補助;培訓醫療人員;推廣產婦教育;對社會各界宣傳自然分娩的正確觀念。范淵達指出,一位中國著名女星不久前特地飛往新加坡接受剖腹產,為中國產婦作了很不好的示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