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Click "Home" or "Older Posts" at bottom to see more posts.
點擊看較大圖片, 點擊CTRL(+)看較大字體.

March 23, 2010

健保制度 非改不可

范淵達∕舊金山March 11, 2010 12:00 AM

拜讀黃美惠專文「全民健保,全民擔憂」,我也有同感。

回顧美國健保系統雖有百年歷史,但由於長年不正常地發展,目前已形成了一個行政怪獸。健保問題已存在多年,大家也許記得柯林頓總統上台即請夫人喜萊莉推動健保改革,但是雷聲大雨點小,幾個月下來就無疾而終。

接任的布希總統也是年年談健保,但是總是無聲無息。新任歐巴馬總統更盡其所能大力推動健保改革,但是一年下來,仍然停擺在兩黨爭論之中。這種進展怎麼不讓人擔心呢。

美國政府對醫療的重視絕不亞於任何先進國家,醫療開支之大也是世界之最,目前已超過GDP16%,而且年年增加。雖然花費高,但是仍然有13%的人口、也就是將近4000萬人沒有健保。這種情況對一個號稱世界最先進的美國,是個非常可怕的社會問題。

反觀其他先進國家醫療開支所占GDP比美國少很多,例如台灣6%,日本及英國7%─8%,德國及加拿大9%─10%,然而這些國家卻能做到幾乎人人有健保。

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很多,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每一個國家對健保的觀念有所不同。上述國家都把健保當作公益事業,然而美國一直是公益與私營並存,而且兩者間一直處於矛盾狀態,兩黨勢力也夾在矛盾中,千萬百姓也就成了矛盾的犧牲品。

美國目前公益性的健保有兩大項,其中Medicare(占14%)主要是提供給老人及障殘人士的健保,另外Medical(占13%)是專門提供低收入者的健保。常久以來,民主黨人士比較支持公益性健保,但這幾年來由於政府財政短缺,造成受保者的條件限制愈來愈多,能享有這些福利的人愈來愈少。

另一方面,在美國營利性的健保大約占全人口60%,它們長期支持共和黨。很多營利性的健保公司常見利忘義,作出一些不合人性的經營方式,例如遇到有重病或宿疾者,保險公司會高漲保費或根本不讓這些人投保。

這種專挑好病人的健保制度令人不滿,但又沒有有效的法律來制裁。有一些營利健保公司為了維持固定利潤年年漲保費,很多中間收入的人因而付不出保費。

美國社會就在公益健保缺少投保人,及很多人負擔不起私營健保的雙重壓力下,沒有建保的人因此愈來愈多。

美國健保制度已走到非改不可的地步,而改革所牽涉的層面並非三言兩語能定論。不論如何,如果公益與私營健保雙方不讓步,即使歐巴馬總統有三頭六臂,長年留下來的健保問題仍然難以解決。

我誠懇地期望兩黨諸公能為全民福祉,放下彼此的堅持往中間路線走,以達成健改共識,因為全民健康才是國家之福。

(編按:本文作者所指文章,原刊於2月24日之B6金山論壇版,標題為:「全民健保?全民擔憂!」該文作者為本報南灣採訪主任黃美惠。)

No comments: